煎鸡蛋

煎鸡蛋要小火。即使是刚开始,如果锅和油太热,鸡蛋进去很快就会煎过。所以锅温和油温都不要高。但是这样煎太慢了。油放越多,越不容易焦,煎得也越嫩。如果把蛋黄稍微用筷子和开点,鸡蛋摊平一些,厚度比较均匀,就可以煎得更嫩了。油放多了,煎好后把面包也煎一下,很好吃。

技巧及变种

水煮嫩蛋

要在水开后关小火,然后慢慢把鸡蛋放进去。等鸡蛋凝固了再加大火。在汤面中尝试,结果不是很完美。也许不是什么烹制方法都值得去尝试的。

鸟巢

爱心早餐----煎蛋火腿三明治_小辞_新浪博客。经过两次实验,用面包圈来煎鸡蛋,容易把面包煎焦了,除非火放很小,可是这样煎鸡蛋太慢了。因为面包本来是烤出来的,水分就比较少了,所以煎很容易焦,不像鸡蛋的水分可以吸收掉很多热量。

鸡蛋饼

如果把鸡蛋打匀了再煎,就很快了,这样失去了鸡蛋本来的造型,是另一种风味了。

扁蛋

从离锅底20cm的距离让鸡蛋摔到锅底,可以让蛋黄摊平,薄厚更一致,煎出来的蛋老嫩更均匀,而且摊平了很适合放在三明治中。注意不要让蛋黄直接接触锅底,而要让蛋黄全部在蛋白上面。因为蛋黄容易粘锅,放在蛋白上面就好了。这种煎法可以只煎单面,比较快速,出来也比较均匀,值得推荐。

单面煎蛋

所谓的sunny-side up。我是用电磁炉的最低档慢慢煎的,否则薄的地方会焦。这样要十分钟之久吧,出锅后蛋黄顶部还没有完全凝固。我觉得这种蛋除了所谓好看,不论是烹调(费时)还是实用(杀菌不够)都不好,没有任何优势。

双面

叫over-easy。

微波鸡蛋

把两个鸡蛋打在盘子里,打散,放一勺熟面(炒熟的小麦面粉),放一些洋葱末。热了两分钟,出来太干了。下次试试1分钟。

辅料

用金龙鱼的蓝瓶调和鱼油煎出来最香。用金龙鱼花生油也不错。用玉米油煎味道不香,煎的过程油会起很多泡沫。用菜籽油和玉米油一样,没什么香味。

胡椒粉:或者黑胡椒粉,撒在鸡蛋上,提味。

姜粉:待尝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