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硝酸钠

以前看到火腿肠之类的含有亚硝酸钠的食品都尽量不吃。最近做菜,用火腿很方便,也开始担心这个东西。为什么火腿上面都写着亚硝酸钠,可是每个超市都摆着慢慢一架子的火腿呢?

查了一下,GB 2760《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》中:

明确规定了亚硝酸盐在食品中的使用范围和残留量(以亚硝酸钠计):腌腊肉制品类(如咸肉、腊肉、腊肠等),允许残留量为0.07克/公斤;肉灌肠类,允许残留量为0.03克/公斤;肉罐头类,允许残留量为0.05克/公斤。在其他食品烹饪加工中,严禁添加或使用亚硝酸盐。

而其它食物呢?大多数蔬菜都含有亚硝酸钠。菠菜和生菜最高可以到2500mg/kg,西兰花61mg/kg,芦笋13mg/kg。34种蔬菜样品,包括白菜、生菜、菠菜、香菜和洋葱,其中亚硝酸钠的含量从1.1~57mg/kg不等。而人的中毒摄入量是71mg/kg人体,就是说65kg的人要吃至少4.615g才会中毒。https://secure.wikimedia.org/wikipedia/en/wiki/Sodium_nitrite

所以吃火腿还是比较安全的,前提是里面的亚硝酸钠添加量不超标。